2023年度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2 12:11 来源:信息所 浏览次数:

  3月16日,2023年度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院召开。学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学委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和我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上海农科院院长蔡友铭、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其长、浙江大学数字农业农村研究中心主任何勇、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主任徐茂、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陈天恩等学委会委员,实验室主任、我院副院长沈建新,以及我院科研处负责人、实验室成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赵春江指出,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方向定位能够抓住长三角地区产业特点,发挥实验室成员单位在关键算法、农机装备、产业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围绕水产、果蔬、稻麦油等开展研究攻关和应用场景打造。赵春江希望,江苏省农科院要继续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深入探索成员单位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同时积极促进数据资源、仪器设备、科研人员的开放共享与交流合作。赵春江要求,实验室各成员单位要注重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育以及鼓励激励机制建设,同时,聚焦数据资源、核心算法等基础性、关键性任务协同攻关,加快面向应用场景的科研成果落地应用。

  易中懿主持会议并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而智慧农业是长三角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前期我院研究打造了设施果蔬、特色水产等一批"场景+链式"的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可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易中懿要求,今后实验室要继续围绕长三角区域农业发展需求,开展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和应用落地,发挥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推进长三角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现状、科研进展、年度工作计划及2023年开放课题指南拟定情况等汇报,并就实验室建设发展、开放课题设置等进行了指导。

  通过此次学委会会议的召开,实验室目标任务更加聚焦、思路举措更加明晰,为实验室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