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国“一盘棋”协同创新和协同推广机制创新

经作所承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单品种攻关小组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13 08:09 来源:经作所 浏览次数:

3月8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单品种攻关小组工作交流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药苏北综合试验站、经济作物研究所药食同源作物创新团队承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单品种攻关组的山药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山药栽培岗、加工机械化岗、山药植保岗、山药质量安全与加工保鲜岗以及山药桂南、运城、保定、焦作、鲁西南和苏北综合试验站的30余位专家及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山药单品种攻关小组组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杨清香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山药单品种攻关组“十四五”整体工作方案,交流讨论2022年度工作进展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度,山药单品种攻关组在种质资源创新与改良、栽培与土肥、病虫草害防控、机械化、采后保存与加工、药食两用品质评价等山药全产业链各环节均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同时,在河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广西、福建等全国山药主产区进行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全面总结工作进展与成效的基础上,各位与会专家热烈交流,踊跃发言,分析当前山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关键问题,研讨凝练了攻关组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在加强野生资源收集、优异种质创制、高效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和加工新产品研发等重点方面的攻关工作任务,提出了建立国家山药种质资源库并出版相关书籍一套、全力打造一县一业,壮大山药产业、联合申报各级科技进步奖的三项攻关成果目标,全面提升我国山药产业技术水平。

本次会议是自山药单品种攻关小组2021年8月获批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不仅深化了小组各成员单位间的联系,推动形成协同攻关和协同创新合力,有利于提高山药全产业链联合攻关效率,而且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山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