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所科技助力食用菌菌渣培肥葡萄园土壤提升果实品质

发布时间:2024-04-01 13:04 来源:资环所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郭德杰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与灌南县广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苏北科技专项--富民强县项目“基于食用菌菌渣的葡萄园土壤培肥技术研究与示范”在创新施肥模式上取得显著成效。

该项目选用灌南县两种主要食用菌菌渣--双孢菇菌渣和杏鲍菇菌渣为主要原料,研究不同种类食用菌菌渣和不同施用量对当地葡萄产业主栽品种“阳光玫瑰”葡萄园土壤培肥和果实品质的影响。研究发现,施用食用菌菌渣有机肥可显著提高葡萄园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pH值,有效培肥葡萄园土壤。每亩施用食用菌菌渣有机肥为5吨(以干物质计)时,有利于降低葡萄果实酸度,提高糖酸比,而杏鲍菇菇渣有机肥的施用更有助于当地葡萄园土壤培肥和葡萄品质的提升。项目建立了秋季葡萄收获后基施“菇渣有机肥+复合肥+生物菌剂+微量元素肥”、生长期按“前期高氮肥、中期平衡肥、后期高钾肥”进行追肥的施肥技术模式。该施肥模式可有效保障“阳光玫瑰”葡萄的稳产高质,项目实施期间推广利用面积210亩。

该施肥模式的建立,可为苏北地区葡萄园土壤施用食用菌菌渣有机肥用量和方法提供科学依据和模式参考,有效改善苏北地区原有的废弃菌渣施用量过多、随意撒施且全年在地面裸露等而导致菌渣有机肥利用率过低的粗放施用方式;提高废弃菌渣在葡萄园土壤培肥利用中的科技水平,助力苏北食用菌产业及葡萄产业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同时可为农户每亩葡萄园节约成本360~660元;葡萄品质提升可带动每斤葡萄市场销售价提高0.2~0.5元,进而促进农户增收。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过江苏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土壤肥料岗位专家马艳研究员及其创新团队成员马啸驰博士、杨贵婷博士等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以及江苏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灌南基地主任董礼花研究员等的指导。

项目实施后土壤板结情况明显改善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